孩子,小孩子,玩具,地方,管好
提問: 誤食 問題補充: 我家的搗蛋鬼今天誤食了一點紙片,可我觀察好象沒什么大礙,寶寶還是跟往常一樣很正常,但我還是有點擔心,不知哪位帥哥靚姐能幫我?我將不甚感激! 医师解答: 只是一點小紙片應該是不要緊的。不用過于緊張。多給寶寶喝點水吧。或是吃點香蕉,從便便里拉出來就沒事了。家里有孩子就要事事注意了。給你找了篇文章,你可以看一下:

別在不經意間傷害了孩子

在人們的心目中,家庭應該是最安全的地方,而上海兒童醫學中心提供的資料顯示,52%的兒童意外傷害發生在家庭。家庭造成兒童意外傷害的主要危險因素是家長照顧不周,居室結構和布局不合理等。

  ■防止孩子摔傷、跌傷

  一歲以下的孩子基本生活在床上,地板上最好鋪上泡沫塑料墊,防止孩子從床上掉下來摔傷。小孩子一歲以后就開始攀高,甚至會找個椅子、墊個箱子去夠高處的東西,但這時他們的平衡能力又很差,容易摔倒,家長要特別注意。房間的地板不要太滑,浴室要鋪上橡膠防滑墊,不要讓孩子一個人呆在浴室。家具要選擇橢圓形邊的,或者給家具的尖角加上護套,防止孩子摔倒時撞傷。住樓房的家長不要讓孩子在窗臺上玩,窗戶的鎖扣不能輕易讓孩子打開,陽臺上不要堆放雜物,防止孩子從雜物上攀爬翻過欄桿或窗戶而墜樓。

  ■管好電器,防止電擊傷

  孩子好奇心強,特別一歲以后,開始會走路,滿房間亂轉,到處探險,看見小洞就用小手、鐵釘、小棍去捅。兒童把手指或金屬棍伸進電器插孔導致電擊傷的事故逐年增多,輕者落下終身殘疾,重者危及生命。在裝修時,電線插座要盡可能安裝在比較隱蔽、小孩子摸不到的地方。各種電器用的移動插座,也要放在小孩子不易摸到的地方。現在商場有一種專門用來封堵插座孔的安全絕緣蓋,家里暫時沒有使用的插孔,都要用安全絕緣蓋封好。不要讓孩子接近微波爐、電暖氣、電風扇等危險電器。

  ■管好火源,防止燒(燙)傷

  據解放軍304醫院燒傷整形科提供的資料顯示,在他們每年收治的燒傷病人中,兒童占三分之一,其中多為3歲左右。父母要告訴孩子火的危險和燙傷的疼痛,特別是吸煙的父母,要把火柴、打火機等收好,更不要讓寶寶玩這些東西。燃氣灶用完后要關好總閘,防止孩子好奇把燃氣灶的開關擰開。不要讓孩子到廚房里玩,更不要抱著孩子在廚房做飯。熱水瓶、熱湯、熱飯要放到孩子夠不到的地方。有的家長在給寶寶洗澡時,先給澡盆里放熱水,然后再去打涼水,轉眼之間,孩子跳進澡盆被燙傷,正確的程序應該是先放涼水,然后再對熱水。

  ■管好小物品和玩具,防止吞下異物而窒息

  許多父母都發現,越是小的東西,小孩子越是注意,哪怕是一片極不起眼的小紙片,小孩子都能撿起來,而且撿起來就往嘴里放。所以,要特別防止3歲以下的小孩子誤吞異物而引起窒息。孩子的手邊不要有容易造成窒息或危險的東西,如硬幣、筆帽、玻璃球、紐扣等。不要給寶寶吃如花生米、豆子等圓的、硬的東西,家有小孩子的家長最好也不要吃瓜子、花生等帶皮的食品,如果一定想吃,千萬把瓜子、花生皮打掃干凈。
  家長在給3歲以下的孩子購買玩具時,不要買那些有零部件能夠放到嘴里的玩具,也不要買帶尖頭或有鋒利邊際的玩具。2001年,美國有25名兒童死于玩具引起的傷害,另有25萬多名兒童因玩玩具受傷送醫院急救。在這些傷害中,最常見的是孩子吞入玩具小部件引起的窒息。孩子在玩氣球一類的玩具時,家長也要格外經心,防止孩子把破碎的氣球皮放入嘴里引起氣管堵塞。

  ■管好刀具,防止扎傷

  家中的刀、剪、針等銳器物品都要放到寶寶拿不到的地方,客廳不要放玻璃茶幾和玻璃水杯,防止破碎后玻璃片扎傷寶寶。一歲多的孩子喜歡往桌子底下鉆,一定要檢查桌子底下有沒有露出的釘子尖,防止孩子把頭扎傷。要給孩子使用兒童餐具,不要使用刀叉和筷子,特別不要讓孩子嘴里叼著筷子到處跑,防止萬一摔倒筷子扎傷咽喉。

  ■管好家里的小藥箱

  許多藥品說明書上都寫著要把藥品放到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,主要是防止兒童誤食。有的孩子見大人吃藥,趁大人不在時,自己也偷著吃,因孩子誤食大人的藥引起中毒的事件時有發生。家里的藥不要隨處亂放,放藥的柜子一定要鎖好。媽媽的化妝品不要讓孩子玩耍,衛生間、廚房里的清洗劑、消毒液,都要把蓋擰緊收好,放到孩子摸不到的地方。

參考文獻:健康熱線《別在不經意間傷了孩子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an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